【工作之餘】命運的轉盤

作者 ning

心情:哭笑不得
心聲:哭笑不得(演唱者:柯有倫)★

這禮拜是月考週,而我的學生們看起來依舊輕鬆~自然~,
我不禁猜測,是否"月考"對他們來說就只是"考試",
而"考試"對他們來說只是"寫考卷",
無關榮譽心,無關上進心,更甭提自我實現了,唉~
我多想教到一個學生,考試前會跟我說:「老師,要考試了,我好緊張喔~」。
那我就會微笑的跟她說:「你這麼認真,一定會考得很好的,盡力就好,不用擔心,老師最喜歡認真的孩子了~」(自己不曉得在high什麼.....)
仔細回想這幾年我教過的學生,沒有,一個都沒有.....

《命運的轉盤》
今天,一個剛回歸的小女生來我這邊寫月考考卷,
她因為一、二年級沒有接受普通班教育,
語文程度只到注音符號階段,尤其是識字量,少的可憐。
小女生的月考成績慘不忍睹,我拿著考卷看看她哪裡會寫,
她指著全是國字注音、改錯和照樣寫短語的那一面,很豪邁的說:
「這一面我全部都不會。」(嗯...是老師不夠努力,老師會加油。)
翻過去背面,指著選擇題說:「我會寫這邊」,接著說:「我都是○◇※×轉啊.....」,因為聽不懂她說的方式,便請她示範怎麼寫選擇題。

很天才的小女生從鉛筆盒裡拿出一枝白色筆身的鉛筆,很高興的跟我說:「這枝比較好.....」,接著,拿出一枝紅筆,在靠近橡皮擦頭的那一圈鉛筆上用紅筆寫了1.2.3,寫完還看了一下選項,「有沒有4啊?」,確定有4之後再加上去,(嗯...選用明顯的對比色彩,而且數字間平均分散,符合公平原則,還會確認選項的數目,真是有出息啊~)(不對,有出息不應該用在這種地方。)
然後就在我面前,將鉛筆丟了出去,1.2.3.4.1.2.3.4.1........鉛筆滾了好幾圈,終於慢慢停下來(連老師都跟著一起期待鉛筆停止時,朝上的會是哪一個數字......),明顯的2朝著上方,
「2,這題是2。」小女生很高興的說。
「對對對,是2。」老師也很高興的說。
(老師很欣慰小朋友沒有看錯數字,而且還覺得這一招好用。)(不對,這節課教的不是機率,也不是教學生如何寫出"自然"的選擇題答案。)(再說,考試要靠實力,怎麼可以用這種投機取巧的方式呢?)

雖然我知道這樣寫考卷是不正確的,
但是......能想出這樣的方式,證明......
這學生是有救的,孺子可教也~
好,我會繼續努力的。

結語:命運的轉盤幫助她獲得20分。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7條評論

評論 來自 天天是晴天 [瀏覽訪客]
天天是晴天我記得以前有人也用這招... 但那個人寫完考卷後...休息一下.. 又繼續轉他的七彩命運轉盤... 據監考老師說...他是在驗算他的答案...
2005-10-14 @ 22:13
評論 來自 才剛聽過「老師,要考試了,我好緊張喔~」的Emmy [瀏覽訪客]
才剛聽過「老師,要考試了,我好緊張喔~」的Emmy還蠻聰明的嘛!
2005-10-14 @ 22:16
評論 來自 希望學生也可以很上進的ning [瀏覽訪客]
希望學生也可以很上進的ning陳同學,這是笑話吧...... 阿毓, 你那是有上進心愛競爭的學生, 這沒得比好不好?
2005-10-15 @ 09:28
評論 來自 覺得還有救的阿威 [瀏覽訪客]
覺得還有救的阿威  至少他「有辦法」解決的題目,還肯「找方法」去做。也知道哪些是花時間也做不出來的題目,正所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005-10-15 @ 23:38
評論 來自 會努力的ning [瀏覽訪客]
會努力的ning對啊,這個女生上課很認真, 交代給她的回家作業一定會完成, 雖然起步較差,但我很欣賞她的學習態度, 這樣的學生才值得教啊~
2005-10-16 @ 10:38
評論 來自 這也是個好方法rick [瀏覽訪客]
這也是個好方法rick嗯我覺得這個小朋友不笨!! 還懂ㄉ用這個發法很好 值得鼓勵~~老師請給他甲上蘋果兩個 只是裡面有一點要注意ㄉ 就是所拿ㄉ筆一定要是六角形的 這樣才可以選出答案@@
2005-10-21 @ 04:39
評論 來自 覺得圓形比較好的ning [瀏覽訪客]
覺得圓形比較好的ning六角型的筆會比較好嗎? 多出來兩格不公平耶...
2005-10-21 @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