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班調校

作者 ning

打從阿寧七年前回高雄教書就已聽說學校可能會裁班的消息,依客觀條件評估是合理的,我們學校一個年級才三班普通班學生,全校加起來不過五百人,而我們特教卻有兩班資源班、兩班啟智班、兩班資優班和一班語障班,也難怪總是有同事打趣說我們是特殊學校。學生越來越少是事實,兩年前裁了一班資優班,而資源班一直在裁與不裁邊緣,今年學生人數終於低於下限十之八九要裁了。

 

阿寧早有心理準備,雖然在高雄年資有七年卻還是特教班最嫩的,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和同事們感情雖好但碰到現實問題就得看開欣然接受。只不過今年減班移撥作業實在折騰人,從五月放消息出來直到7月14日才確定要超額7月20日公布缺額7月22日進行作業,比老牛拖車還慢!而這中間訊息千變萬化峰迴路轉,過程就像搭雲霄飛車般刺激,讓一向無憂的阿寧猛然記起今年忘了回溪洲老家拜拜。

 

但幸好折騰三個月的結果是令人滿意的,至目前為止。

...

六月某個星期我的生活真是精彩,當得知又能轉任普通班教師後,星期一去找主管提出轉任要求,輔導主任是位很好的女性主管,身為她屬下實在很幸福,那天時間緊迫她馬上找校長談,但時程有些晚了學校兩名普通班缺都已開給教育局,還各開了資訊和英文專長,校長建議我接資訊專長缺,只有半小時能考慮,仔細思考過後還是不要胡亂逞強,要管理整個學校網路系統和資訊課程談何容易,於是回覆主任說我無法勝任,就這樣回了家。回家後接到主任電話,表示校長正想辦法幫我找願意處理資訊業務的人選,希望我能留下來接活動組長,OK,活動組我似乎還能應付。隔天一早到學校,下學年學務主任曾主任喜孜孜到處跟進辦公室的同事說我要接活動組長,一副心願了結的開心模樣。

 

不過到了中午全盤變卦,校長和前資訊組長討論後表示還是得聘請專業資訊人員進來,我轉任普通班還有機會,等待校內一位普通班老師的市內介聘結果,若是單調成功就有缺了,而活動組長的缺還是空著等我,阿寧此時心情已受影響,沒辦法給我缺還想叫我當組長!星期三特教班開會討論減班後資源班和啟智班輪替機制,某老師沒有辦法接受會議結果,回家在路上哭著打電話給我,說她很失望要減班超額出去讓我留下來,登楞!又在已經夠混亂的情況投下一顆震撼彈,我是應該相信她還是輕描帶寫解讀成這只是一時衝動?星期四,曾主任因為和校長在處室組織意見不合過來跟我抱怨,他決定繼續留在總務處並問我要不要去當事務組長,看到這裡就知道曾主任很挺我,曾經在他手下當了兩年輔導組長做了不少事,而那時因為在唸書也著實受到主任照顧,一起培養了革命情感,若真能留下來當然是去總務處幫忙。星期五晚上在退休人員送舊餐會上得知普通班老師市內介聘互調成功,確定沒缺。星期六,一時衝動的同事經過深思熟慮傳簡訊說她決定接受老天安排留下來,並希望我也能找到最好安排。精彩的一週。

 

可是,校內情況雖然詭變,教育局卻遲遲未公布要不要裁班,聽說是在經費處理執行上遇到很大困難,很有可能上面啪啦啪啦那些都是白做白忙的。我一直等一直等,等到取消新加坡行程,等到放暑假還不敢飛去澳門找老公,但就在我決定不等了訂好機票準備出國後,卻跟我說確定要裁班了!是有沒有人可以衰成這樣啊?

 

減班移撥作業是結束了,在快要跨過新學年前,在我待在澳門時完成。出國前準備好資料委託同事王鳳和寧母幫我處理,我在這頭用Skype和她們聯繫,作業當天早上得知我的積分挺高的放心不少,下午終於順利完成作業,很感謝同事和媽媽的幫忙讓我能填到一個離家近的缺。因為這陣子運氣實在太背,讓我不禁懷疑如果是我本人去會不會還有這樣的好運......總之,事情告一段落了,很感謝大家的幫忙和關心,希望到了新學校能有新氣象哪。

 

最後,王鳳說和我一起填入新學校的同事是個看起來"不積極"的男老師,大概四五十歲,而且從新主任口中得知男同事的小孩還很小,每天早上要泡完牛奶才能出門,沒有親眼見到實在很難想像哪種長相叫做不積極,但應該能確定我的新同事有找到真愛......(不懂?自己意會吧...)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4條評論

評論 來自 Ren [成員] 電子郵件
Ren真是一波多折。最曲折的算是轉任普通班那段了,短短幾天不斷有新消息,讓人心情直上直下。
2011-07-27 @ 20:57
評論 來自 Elu [瀏覽訪客]
Elu真的是峰迴路轉~~~~辛苦你了~~~只能說台灣的教育環境越來越差,不過至少混亂已經釐清,就開開心心向下一個階段邁進吧!
2011-07-27 @ 23:11
評論 來自 雙寶媽 [瀏覽訪客]
雙寶媽是啊!簡直比懸疑小說還曲折離奇,一度我還聽到因為來不及作業,不用減班了!確定妳真的要離開左營了,其實蠻難過的!不過幸好新學校離我們不遠!沒事的話還是能去找妳一起去吃吃飯逛逛街!
2011-07-27 @ 23:55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Elu,教育就業環境是越來越差沒錯,依照台灣生育率來看,只會越來越慘。

雙寶嗎,是啊,我也在等他來不及作業明年再說,不過後來效率出奇好。學校很近啦,要吃飯要早點約,不要每次都一分鐘前才說!
2011-07-28 @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