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事最難者莫過於人際溝通、思想交流,故有智慧者必善於溝通。
 

分類: 關懷與感想

頁: 1 2 3 4 5 6 7 8 9 >>

2008-05-02

固定網址 09:35:00, 作者 Ren 電子郵件 , 12 詞彙   Trad. Chinese (TW)
分類: 關懷與感想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這是電影《食神》的名言。拜讀《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後(註),心中有些感觸。「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點都不假,但前題是用器者(人)已具備足夠的能力,且能力被器材所限制而無法發揮。  可惜物質文明發達的後遺症之一,就是工具容易取得,且成本日漸降低。器材花錢就能得到,能力得靠時間、毅力來培養。能力培養過程容易遭受挫折,進而使人著重在追求好的工具,不再想增進自身能力。而社會上盛行「追求速成」的風氣,人往往會迷失於追求工具的旋渦中。  摘錄幾句良言︰… 更多 »

2008-04-17

固定網址 19:55:34, 作者 Ren 電子郵件 , 21 詞彙   Trad. Chinese (TW)
分類: 關懷與感想
  看了新聞才曉得,原來吃肉的代價比自己印象中要高得多,在「先進國家」中肉品的消費方式接近浪費。科學人雜誌有篇報導《黑鮪魚悲歌》,指出這幾年來黑鮪魚大餐風靡全球,已導致大海中黑鮪魚數量遽減,再繼續下去會使黑鮪魚滅絕,讓我想到「後捕鯨時代」鯨位在絕種邊綠的處境。  但也不需因為這樣,從此不再吃肉(因噎癈食)。就像減緩溫室效應,可以從減少能源使用下手,不必因此拒絕出門丶待在家裡當阿宅。行中庸之道來利用資源,做到適量取用即可。但減少肉食一定有好處︰    1. 用來餵牲畜的玉米,可餵飽更多的人。 … 更多 »

2008-04-16

固定網址 19:38:47, 作者 Ren 電子郵件 , 32 詞彙   Trad. Chinese (TW)
分類: 關懷與感想
※圖片來源︰http://www.nextnature.net  這種環保車的運作機制並不罕見,和室內裝潢用的空氣動力手工具相不多。其可貴之處在於價格低廉,大量生產應用的可能性極高。相較之下,油電混合車由於價格高昂,令人望之卻步,導致普及率極低,對環保的助益亦微乎其微。  具備這麼優秀的條件,應該是新世紀車種的不二人選。我想推展這車的最大阻力,應該會是龐大的汽車相關產業,包括車廠丶產油國等既得利益者,也就是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ndman)所提倡的綠色革命中,可能被淘汰… 更多 »

1 2 3 4 5 6 7 8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