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 78 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童心未泯 »

Prisoner’s Dilemma

2006-02-02 | 作者 Ren [mail] | 分類: Learning

「囚犯困境」是博奕理論中最著名的例子。

兩人被犯罪被捕,分別被審問,沒有一個人知道其他一位將告訴檢察官什麼。每一個人知道假如兩人保持緘默或否認所有的犯行,他們最壞的結果是判決六十天的牢獄;假如其中之一自動為檢方作證,其他一位保持緘默,前者將獲得減刑一年,另一位將被送往監獄監禁十年;假如兩人都認罪,則將被監禁五年到八年有期徒刑。當然,他們最適當的策略是默示的保持緘默,但是缺乏溝通,彼此都不信任對方,每一個人可能做下面情況的評估:假如我保持沉默,則我將關六十天或十年,全靠我的伙伴是否認罪而定。假如我認罪,將減刑五年到八年,決定他是否認罪。在每一個情形下,我認罪就能保證我自己較輕的刑期,毫無疑問地,他亦做了相同的計算。因此,他將認罪,而我仍愚昧地保持緘默。

Permalink

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