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美麗工作去

實習老師

作者 ning

進這間學校五年第一次有實習生,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新奇,早已忘了上回帶實習生的經驗,只好憑著自己以前實習經驗將心比心,希望老師給我什麼就教給她什麼。 更多 »

扭曲的社會

作者 ning

今天早上,一位不斷被家長指責、謾罵、騷擾且惡意找麻煩的女老師,崩潰了。收到消息跑去現場,一群人圍著她。昨天還來輔導室有說有笑看起來好端端的一個人,現在癱軟跪坐在地,臉部脹紅,嘶喊「我要回班上看學生」「我對不起蔡××」, 教職已經扭曲成服務業,老師還有尊嚴可言嗎? 更多 »

窩囊組長

作者 ning

  主任請吃飯,等會兒要去燒火研習。   是的,要不是我們處室有個好主任,我早就摔衛生紙不幹了!(俗辣,只敢摔這種東西)     更多 »

工作之餘‧反毒舞蹈大賽

作者 ning

現在學生實在早熟,我在11、12歲的年紀還在穿高腰褲(衣服塞進去褲頭拉很高),而她們已經知道要化妝打扮學韓國明星跳性感舞蹈了。   這天把妍妍留給寧母,在美術館廣場烈日下站兩小時主持課後社團成果發表及反毒舞蹈大賽決賽,又再一次被學生們的表現折服。舞蹈比賽第一名的隊伍讓我好欣賞,再看一次還是有點感動。   一般參與舞蹈比賽大多是挑首歌編舞步然後認真練習求動作到位整齊畫一,但這幾個小女生卻把自己幻化成傀儡,由魔術師操控著。記得校內初賽那天她們跑來找我要我幫忙在表演時解說她們的構想,當時便覺得她們好… 更多 »

新學校

作者 ning

到新學校上班第二個禮拜, 更多 »

減班調校

作者 ning

打從阿寧七年前回高雄教書就已聽說學校可能會裁班的消息,依客觀條件評估是合理的,一個年級才三班普通班學生,全校學生加起來不會超過五百人,而我們特教居然有兩班資源班、兩班啟智班、兩班資優班和一班語障班,也難怪總是有同事打趣說我們是特殊學校。學生越來越少是事實,兩年前裁了一班資優班,資源班一直在裁與不裁邊緣,而今年是真的打算要裁了,學生人數已經低於下限。   阿寧早有心理準備,雖然在高雄年資有七年卻還是特教班最嫩的,只不過這次的 更多 »

【工作之餘】很愛我的學生

作者 ning

「很愛我的學生」乍聽之下似乎浮現一片師生和樂融融的景象,但事實上全然不是這麼回事,身為老師,不能使用「騷擾」或「變態」這種字眼去形容自己帶的啟智班學生,人家會說你愛跟   現在看到小羽故意學愚山抬腳動作,還是會閃過很厭霧的念頭。 更多 »

望子成龍

作者 ning

班上有個重度自閉症學生阿宏,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晃動物品,任何小東西到手上他都可以放在中指和無名指間晃動,動作流暢迅速,不制止可以晃一整天,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感興趣的了,哦,對了,還有食物,除了晃東西和食物之外,阿宏沒有其他感興趣的人事物了,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因為阿宏聽不懂、做不到、 更多 »

【工作之餘】拖地拖一節課

作者 ning

星期一是學生屎尿最多的日子,放假在家兩天什麼便秘、壞習慣又恢復,星期一回學校控制不了狀況就會很多。本來應該好好幫實習生看教學的時間,卻拖地拖了一節課。   才剛打鐘不久,隔壁班的柚子就拉了一陀屎,教助追著褲子脫一半的他回教室要更換衣物,那陀在小褲褲內不停打轉又似乎看的到纖維、黃黃的屎就這樣掉出來落到地上,一聲驚呼,小孩被帶去盥洗室沖洗,阿寧留下來拖地,剛拖完,就看到阿良椅下一灘水,阿賀!給我棒尿下去,據經驗判斷,一旦尿下去後就大勢已去,果不其然,剛拖完拖把還沒放下馬上又一泡,叫阿良罰站,站著又給… 更多 »

【工作之餘】充氣墊

作者 ning

在特教班最大優點是中午能夠躺著睡覺,大家都會自己準備被品,老師和學生十幾個人就擠在大教室的木頭地板上睡覺。夏天的木頭地板涼涼的躺起來很舒服,吹個電風扇就不覺得熱,但到了冬天就變成冷冷的木頭地板, 更多 »

【工作之餘】足感心的阿良

作者 ning

阿寧轉戰啟智班已經一年多, 一直沒機會好好寫篇文章紀念這個大變時刻, 畢竟從教習慣了的資源班到 更多 »

【工作之餘】第二場演講

作者 ning

阿寧人生的第二場個人演講, 在十五雙虛無縹緲的眼睛前結束了。 不意外。 不過這樣的祥和與第一次演講的激烈場面比起來, 阿寧能適應多了。 記得第一場演講,是還在讀研究所的時候, 當時主辦人珠姐推薦阿寧擔任一場轉介前輔導研習的講師, 珠姐開口,字典裡不會有「說不」這兩個字,(不好(麻煩自己疊在一起)) 於是,阿寧硬著頭皮在一百位老師面前分享自己學校的經驗, 講的口沫橫飛,自以為頭頭是道, 沒想到下台後卻被主持人大刀林,也就是阿寧後來的論文口委批的體無完膚, 當真,體無完膚! 大刀林把阿寧學校執行轉介… 更多 »

【工作之餘】教師會會長

作者 ning

今年, 阿寧從資源班輪調到啟智班, 也因為要到啟智班去,什麼組長都接不了, 也好,算是給阿寧好好休息的機會。 不過雖然不能當組長, 倒是當上學校的教師會長。 但阿寧這個會長,我自己認為啦, 應該是以服務性質居多, 幫老師們辦辦團購,辦辦團康活動, 比較符合我的個性。 ↓上任後的第一次教會師長工作會報。往後每個月都會開一次會。 結語:祝自己勝任愉快。 更多 »

【工作之餘】江老師的愛徒

作者 ning

「江老師~」遠遠的,聽到小律的呼喚。 「什麼事?」小律可是江老師的愛徒。 「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了......」顯的有點愁苦但又漫不經心, 「我會很想妳的......」正眼看江老師了, 「我可以去妳家找妳嗎?」期待的眼神。 聽到這,眼淚差點飆出來, 真不枉費江老師的栽培。 「當然可以啊,你想來的時候就來按門鈴就好了。」江老師是說真的。 雖然江老師下學期不在資源班了, 但是老師還是很愛你的, 要乖啊。 結語:眾多學生裡,大概也只有小律會表現出這種革命情感了... 更多 »

【工作之餘】小紅帽與大野狼

作者 ning

跟阿寧搭當的moda, 沒課時總喜歡把走廊那面教室關的密不通風, 門窗緊閉,窗簾緊閉, 邊關還會一邊解釋... 「妳不關轟,推銷員會一直進來。」 這句話阿寧不曉得聽了幾百回, 常迫使阿寧得和moda關在半個密不通風的教室裡。 這天,moda又把教室關的密不通風, 阿寧從外頭回來,身上沒鑰匙, 敲門半天,沒回應,氣到大聲喊叫,moda才終於來應門。 這麼晚來應門還有理由:「妳不說暗號我怎麼知道妳是誰?」 進自己的教室還要暗號?見鬼了! 接收到暗號後,阿寧又出門去了。 再次回到教室時,大門仍然… 更多 »

1 2 3 4 5 6 7 8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