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相機為什麼不重要?

作者 ning

...

讀這篇文章前,
一定要先看過色彩喵翻譯Ken Rockwell先生所寫的
Why your camera doesn't matter?」(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
(取自色彩喵〈色彩喵攝情故事〉)

某天,阿威傳來這串連結網址,
阿寧點選進去後,便栽入Rockwell的震撼論述中,
跟大部分網友一樣,阿寧覺得這篇文章寫得真是太棒了。

文章句句箴言,
有多處讓阿寧有很深的感觸,
也不由的開始回想自己買相機的原因和經過。

阿寧買過三台相機,
第一台,
CANON傳統單眼相機,當時數位相機尚未普遍,每次帶出門拍照,總像扛了一台坦克車,洗出來的照片很漂亮,但是既笨重又不好攜帶,非常不實用。
第二台,
MINOTAL X20,那時數位相機開始蓬勃發展,阿寧看上它簡約外型,精巧好攜帶,以及超快速內建伸縮鏡頭,不過在某次去宜蘭遊玩的回程路上,壞了。
第三台,
CANON IXUS50,到了此時數位相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推陳出新,等不及MINOTAL漫長的送修過程,發狠買了IXUS50。

如今,手上這台CANON IXUS 50到了八月即將年滿三年,
除了掉色、掉漆和送修過一次之外,它其實還是一台很好用的相機,
雖然如此,阿寧還是動了想買新相機的念頭。

阿寧想買新相機的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IXUS 50沒有防手震,
第二,IXUS 50的ISO太低,

防手震和ISO值低都和照相會不會模糊有關,
所以,阿寧目前最大的需求,一台照相不易糊的相機。

當初購買時,阿寧在PANASONIC和CANON之間猶豫,到底是要防手震還是要好評價?
最後仍是選擇了當時還沒有防手震技術的CANON。
如同Rockwell先生所說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品牌』,
『所有的器材都有其不同的價值,那完全取決於你要的是什麼以及你如何使用它,然而適合你的器材卻不一定適合我,反之亦然。』
阿寧喜歡CANON,因為CANON所拍出來的照片有很飽滿、很豐富的顏色。
購買前,阿寧還把手邊有的各大廠照片做了比較,
發現CANON、PANASONIC和OLYMPUS的照片顏色最為滿意,
不過,老實說,當初沒買PANASONIC還有一個原因,CANON的外型比較佳,
(唉,到頭來,阿寧還是外貌協會一員。)
總之,歸納出阿寧選相機的三個原則:顏色(飽滿)、功能(夠傻瓜)以及外型(輕巧、有質感),
而當時,CANON最符合阿寧的需求。

到了現在,CANON早已經發展出防手震技術,
而且新型相機都有防手震功能,讓阿寧看的是心甘癢癢。
相機在阿寧生命中扮演很重要的地位,
閱讀Rockwell先生的文章時,文中多處箴言讓阿寧點頭如搗蒜,
雖然阿寧也是一個想要買新相機的人,
但阿寧自認為,買之有理。

以阿寧的認知得到的訊息,
這篇文章是寫給一些汲汲於購買新的攝影器材,並認為只有好相機才能照出好照片的人看的,
文中多處闡述這樣的觀點:
『任何一台照相機,不論多好或是多壞的照相機,都可以被用來創造那些出色的雜誌封面、贏得攝影比賽的作品,或是被懸掛在美術館裡面供人參觀。』
『不論是照相機或是鏡頭的品質,都跟攝影作品的內涵深度毫不相關。』
『購買新的攝影器材並不會讓你的攝影進步』
『攝影師才是拍照的人,而不是他的相機。』
『更有內涵的教育才能讓你拍出更好的照片,而非更多的相機。』
『別認為越貴的器材代表越好。』
『擁有太多的攝影器材往往是拍出最差勁照片的好方法。』
『價值越昂貴的相機與鏡頭,其所代表的實質意義往往與其價格不成正比。』

上述這些Rockwell 所說的觀點,在在都說明,
只有好技術才能拍出好照片,而沒有好相機卻一樣可以拍出好照片。

所以,相機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

講明確一點,
對於追求照片的完美意境及美感的攝影者來說,
相機的好壞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的攝影技巧和構圖。

阿寧也不認為相機好,就能拍出好照片,
不會取景,不會操作,再好的相機都沒有用,
但是,阿寧為什麼想要花錢買一台功能比較好的相機,
這我就又要引用Rockwell 的觀點了,
『正確的器材只是協助你能夠更簡單、快速且更方便的得到你所想要拍到的影像。』
『為什麼那些讓你佩服的藝術家仍然要使用那些昂貴的器材,如果其實器材並不會讓他們的表現有所不同?答案很簡單:
1. 好的工具讓他們更容易得到出他們想要達到的效果,一般的器材可能會讓他花去較多的時間。
2. 這些器材的耐久性對於這些每天都在使用他們的人來說,可以比較耐用。
3. 這些器材可能有某些功能是某些攝影師慣用的,而這些功能讓他們拍起照來較為得心應手,但不代表更好的照片內容。
4. 嘿!老子有錢想買最高級的器材有何不可?但不代表它能幫我創造什麼創意在我的作品裡。』

阿寧就是那個想要讓拍照這件事變成更得心應手的傢伙,
不求相機好,只求照片不糊。

Rockwell先生大概會覺得,一支腳架就可以解決阿寧的問題,
但阿寧可沒有辦法隨身攜帶腳架,
Rockwell先生或許又會覺得,那就請把手練穩,
但阿寧在幽暗環境拍攝不加閃光燈的照片,
可能要屏住呼吸,全身停止運作2秒鐘,連一點晃動都不行,才有辦法達到大師的要求,
一句話,不可能,
那麼,這種受限於攝影者本身能力以及相機功能,因而想買新相機的理由,
很充分吧。

所以,相機重要嗎?某方面其實還是很重要的。

再講明確一點,
對於阿寧這種不是想要登上大雅之堂,只想自己看了開心的普通人來說,
相機還是很重要的。

另外,文章還有一點阿寧覺得必須說說,
廣角雖然沒被阿寧列為主要的功能,但其實阿寧也覺得它挺重要的,
Rockwell在文章中寫到,
『伊恩斯特說過:「什麼是最好的廣角鏡頭?只要退後兩步,順便看看海闊天空!」』
沒錯,一點都沒錯,這話講的真好,
但是,不適用在愛自拍的人身上,
所謂的自拍就是一手拿著相機拍自己,
手就這麼長,你退後兩步,相機也等於前進兩步,
尤其當很多人要一起入境時,沒有廣角鏡頭,
切頭切尾,想要照顧到每個人,實在能力有限,
而廣角鏡頭在這種時候就可以大大發揮作用。
(謎之聲:那為什麼不乾脆請路人幫忙拍團體照呢?阿寧:..........,嗯,也對。)

阿寧的相機雖然還沒壞,
但它的使用率遠超於一般人會使用的頻率,
阿寧常說自己的相機買的非常超值,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都帶在身上,
既然已經達到物盡其用的地步,
那,應該可以換了...吧?

結語:為何Rockwell先生會說相機不重要?因為他已經擁有各式各樣的相機了。等阿寧也擁有一台防手震的相機後,阿寧也會覺得,相機不重要了。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7條評論

評論 來自 阿威找不到理由敗家 [瀏覽訪客]
阿威找不到理由敗家  寫得真好,在辯論比賽中應該能拿一百分吧(題目「為何我要換相機」)!最後只剩下一個阻止你的理由,「節儉是一種美德」。
2008-05-23 @ 21:26
評論 來自 金城星 [瀏覽訪客]
金城星你的文章跟色彩喵翻譯的文章都不錯. 論點都很棒. 讓我深夜反省了好幾下, 怎麼總是沒辦法拍出像金城武樣的我, 拍的都是像明金城(恐). 不過他女友還頗正.
2008-05-24 @ 22:09
評論 來自 一週的耐心配額已經被你用光的Emmy [瀏覽訪客]
一週的耐心配額已經被你用光的Emmy我可以幫你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寫個最簡單明瞭的大意:「無論如何,我就是想買新相機」 虧我還耐著性子把前面看完!
2008-05-24 @ 23:12
評論 來自 耐心5年前就用完的wenh [瀏覽訪客]
耐心5年前就用完的wenh原來大家看完的結論都一樣 很明顯你就是想買新的啊
2008-05-26 @ 14:04
評論 來自 想買相機但還沒買的ning [瀏覽訪客]
想買相機但還沒買的ning阿威, 我只是把我可以換相機的正當理由提出來, 並沒說一定要買新相機, 只是想,還只是到想的階段而已... 明金星, 你的問題可艱難的了, 並不是換一台相機, 或是提升攝影技術就有辦法解決的, 你的問題,最大,最根本的問題, 是,人。 長的像明金城,再怎麼拍還是明金城壓, 最要害的是,還不像人家有個正妹女友。 Emmy,Wenh, 這篇文章最大的目的是想表達自己有買相機的理由, 如果我只寫一句:我想買新相機, 文章能看嗎? 還有,妳們兩個啊, 怎麼耐性這麼差啊? (忍不住翻白眼...)
2008-05-26 @ 18:22
評論 來自 小悅媽 [瀏覽訪客]
小悅媽想買就買啊,反正有需要就買。 我現在很想買鏡頭,應該要衝一下了, 反正股票小賺,就想要把它花掉, 可又覺得錢難賺,難得股票有一點小小的意外之財,應該好好珍惜。 唉.....快,跟我說你腳踏車一台多少。
2008-05-28 @ 00:14
評論 來自 祝妳買車成功的ning [瀏覽訪客]
祝妳買車成功的ning想買,但是目前還不會買啦, 真的只是說說, 倒是你想要買鏡頭, 小姐,真的有需要再買啦。 第一台BELLA,淑女變速車,GIANT的,6980元, 很好騎,但不適合騎長程, 比較適合騎去買菜和野餐。 最近我又買了一台MERIDA的520,15000元, 這台是登山車,適合騎長程, 上週騎去新達港,真的差很多, 如果要騎長程的,建議買登山車。 阿威那台HASA F-1是折疊車, 之前定價是九千,現在已經漲到一萬了, 阿威說很很好騎, 雖然他不是有名的大廠,但是它的零件都用得很好, 要買折疊車的話也可以考慮。 五月腳踏車就開始漲價了, 六月各廠還會繼續漲, 你要買的話,動作要快。 以後可以一起去騎腳踏車。
2008-05-29 @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