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糠疹

作者 ning

這陣子手腳上長了一顆顆不明紅疹子,
這疹子就像被蚊子咬了一樣,紅紅的,有的大顆有的小顆,
有的會有些腫種的,有些會有點脫皮,
不挺癢,幾乎能算沒有感覺,偶爾一顆有點癢的感覺,但也一下就過,
不挺多,零星分佈在手腳上,但左右手較多,
然而,這幾天似乎有逐漸增多的趨勢,
這讓我非常擔心它會不會是什麼異位性皮膚炎之類的皮膚病,(花樣看太多)
我老母還皺著眉頭說:會不會是蕁麻疹?
要命,聽起來好恐怖,
我可不想讓我的皮膚變花,
所以,下課後就跑去看皮膚科了。

年輕醫生一看到我手上的疹子,馬上說:
「妳這是『玫瑰糠疹』啦,最近好多好多人得喔~」
玫瑰糠診??聽都沒聽過,
「會癢嗎?」「還好。」
「都長在哪邊?」「手腳。」
「最先發的,比較大的那一顆在哪裡?」「......不清楚耶.....」
之後醫生跟我解釋什麼叫做玫瑰糠疹:
「發玫瑰糠疹的原因不明,有人認為是病毒感染,疹子主要長在前胸和後背,後背的疹子會呈現聖誕樹狀分佈。」
後背?我不會沒知覺到這種程度吧,我想我的後背應該沒長。
「大約6到8個禮拜自己就會痊癒,疹子上會有點脫皮,有些好了之後會有些黑黑的......」
「還是會不見啦~」醫生看我眼睛睜得頗大,做了補充,
「它自己會好,不過我還是開給妳一些藥膏,你回去加減擦一下。」意思就是很努力擦也沒啥用。
「醫生,為什麼會得?」我最後一個問題。
「就...該換妳得,就得囉~」好玄的答案............

之後回家上網查了一下關於玫瑰糠疹的資訊,
上頭說的跟年輕醫師說的一樣,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一點是,它還說玫瑰糠疹一生只會得一次,
希望真是這樣。

備註:因為照出來的照片跟我最近的照片落差太大,怕會影響大家的食慾,相信我,一點都不恐怖,只是跟鮭魚親子軍艦壽司比起來,會有從天堂掉落凡間的感覺,所以,還是不要放照片好了。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7條評論

評論 來自 哈囉 [瀏覽訪客]
哈囉原來大大也有得呀 我也最近得了說 醫生真的說最近很多人得呀?? = =我也以為怎嚜突然這樣說><
2007-04-11 @ 14:13
評論 來自 tag [瀏覽訪客]
taghi... how are you doing? hows ur Pityriasis Rosea? well whats a nice name for this pityriasis...:P i just got this last two days...
2007-10-24 @ 11:16
評論 來自 ning [瀏覽訪客]
ning玫瑰糠疹大概是因為疹子的樣子像玫瑰, 才有這樣的名稱,我猜啦, 如果想確定的話你可以自己上醫學網站查查。 醫師說玫瑰糠疹大約六週內會自己好, 我的症狀並沒有很嚴重, 只有手臂上和背部幾處圓圓的紅腫, 有點癢,快好的時候會開始脫皮, 怕留下疤痕,我不會去抓它, 時間久了,自然就會消失不見, 所以你不用擔心, 這是病毒感染的疹子, 怎麼得到的,醫師也沒有辦法確定, 總之就是放輕鬆,OK啦~
2007-10-24 @ 22:51
評論 來自 tag [瀏覽訪客]
taghey thanks for ur reply well i getting better now not many red spot on me and can go to gym haha.... ;p
2007-11-02 @ 15:54
評論 來自 yumei [瀏覽訪客]
yumeihi,我患上了有一個月,有一些部分已脫了皮,但好像又再生多一層皮,黑黑的,摸下去感覺很"巢".我很怕皮膚會留下印和變差..... 還有要戒口嗎?我好胃食的.... 多謝你耐心的閱讀,thx.....
2008-01-09 @ 16:50
評論 來自 ning [瀏覽訪客]
ning嘿嘿,我不是醫生耶, 所以不是非常清楚, 不過當初去看醫生時, 醫生也說明有些疹子會有黑色素沈澱, 要一段時間才會淡掉, 你可以上網找專業資料查詢, 會更正確。
2008-01-10 @ 23:12
評論 來自 FAY [瀏覽訪客]
FAY我最近也得了,但西醫說會不藥而愈的,所以没有藥吃,只給了我藥膏止痕用..他說要戒口,不要吃雞蛋,牛肉,飲酒,花生..等等..我也想問問,會否看中醫師比較好呢? 請大家幫忙回答...我很擔心呢?
2008-01-17 @ 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