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慶雙十

作者 ning

經過六年,回到阿威大學時代的求學地,
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兩人追著模糊回憶,
走過以前和現在都充斥年輕人的大街,
不約而同,有著深深深深的感觸:

歲月不饒人。

◎行程:
97/10/10 
7:30高雄開車出發→嘉義縣蒜頭糖廠→東石鄉樺榮海鮮餐廳→嘉義區漁會東石魚市場、東石漁人碼頭→嘉義市文化路夜市→嘉義市國慶煙火→22:30開車返抵高雄

看照片:2008.10.10 嘉義慶雙十

一早,阿威和阿寧驅車前往嘉義,
許久沒開車出門,頗不習慣。

《蒜頭糖廠》
蒜頭糖廠位於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
一個阿寧沒聽過的糖廠。
不過因為它是嘉義縣朴子溪自行車道的起點,許多車友都會到這兒休息,
現場就看到好多小摺。
↓途中經過的嘉義高鐵站,這地方真偏僻,想找人問路,方圓盡是雜草,連隻狗,連個檳榔攤都沒有。
971010-1.jpg
↓嘉義縣六腳鄉蒜頭糖廠。下交流道後完全沒路標,阿威全憑直覺,就這麼誤打誤撞的一路直通糖廠。
971010-2.jpg
↓今天阿威資訊室小組出遊,沒跟阿威資訊室同事在台南一起集合,從高雄直接前往嘉義蒜頭糖廠。明明就已經到集合時間,一個同事都還不見。
971010-3.jpg
↓阿威的NASA也一起來了,不過這回比較好命,搭車來的。阿威很多同事也都帶著自己的小摺前來。
971010-4.jpg
↓沒車的就租車,蒜頭糖廠裡也只有一家租車店,一家獨大,一台腳踏車100元。這款腳踏車還算好騎,甚至比阿威三個禮拜沒動鍊條已經黏在一起的NASA還要好騎些。
971010-5.jpg
↓嘉義縣朴子溪自行車道,起點蒜頭糖廠,終點東石漁人碼頭,全長25公里,周邊有多處景點,沿途盡是稻田,是一條很舒服的自行車道。
971010-6.jpg
↓六家佃長壽橋,造型奇特的紅色吊橋,橋面有小縫隙,可以看的到底下的朴子溪。
971010-7.jpg
↓朴子溪自行車道兩旁黃澄澄的稻穗,稻香迎面而來。好一幅豐盈的畫面。
971010-8.jpg
↓六公里處正在整修,一行人轉而騎上公路,越騎越遠,後來終於有人喊停,直接回程。估計,應該只騎了約莫18公里左右。
971010-25.jpg
↓五公里處的中溝橋亭,有不斷湧出的地下水。
971010-9.jpg
↓地上隨處可見的蝸牛。
971010-10.jpg

朴子溪自行車道可以從蒜頭糖廠一路騎到東石漁人碼頭,
起點吃冰,終點吃海鮮,
沿途還有稻香陪伴,
是一條規劃良好的自行車道,
推薦來玩喔。

《樺榮海鮮餐廳》
樺榮海鮮位於東石漁人碼頭附近,
生意非常非常好,
一行人因為有訂位,被安排在小包廂中,
隔離外頭客人的喧嘩吵鬧聲,卻一併隔離了店家的出菜速度。
雖然一行人沒騎多少車,但熱量卻好似全消耗光了,大家都餓的很,
每每食物一上桌,沒一會兒就見底,
因為菜好吃,上菜速度慢,大家經常處在等菜的狀態。

這家海鮮餐廳生意真的好,
直到下午兩點還有客人進門用餐,
當天甚至還有電視台來訪問。
下次若要騎腳踏車到這邊用餐,
建議早點到。

↓樺榮海鮮餐廳海鮮超新鮮,招牌蚵仔麵線,超級好吃,這盤麵線吃到連一條都不剩。
971010-11.jpg

《東石魚市場、東石漁人碼頭》
東石魚市場就在樺榮餐廳附近,專賣新鮮魚貨,
阿寧第一次看見這麼多被擺在地上的魚貨,
人和魚,都很熱鬧。
↓東石魚市場,一堆人正等著標魚。
971010-12.jpg
↓工作人員將一籃一籃秤重後的魚貨整齊的倒在地上,等著買家帶回家。
971010-13.jpg
↓時間一到,中間那位穿著藍色衣服的人沿著地上的魚貨,開始一堆一堆出價賣魚,想買魚的人一擁而上,藍衣人嘴裡喊著魚貨一公斤的價錢,喊三次沒人標便降5元,不過大部分的魚貨都在第一次喊價後便被標走。想買魚的人得有個承銷人印章,來買魚的大部分都是魚販或是餐廳老闆,一般人想買魚也可以,只要到服務台拿身份證去換印章即可,標到魚的人蓋章存證。
971010-14.jpg
↓標到魚的人,得自己拿魚簍或是塑膠袋將地上的魚貨給裝起來,拿去過磅算錢。藍衣人走過的地方就是這幅撿魚或剷魚的景象。
971010-15.jpg

到處都有漁人碼頭,
東石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東石的漁人碼頭看起來比較像漁港,
少了很多觀光的味道。
↓東石漁人碼頭,位於魚市場旁,碼頭邊放著一籃籃漁夫不要的魚,偶爾還會傳來魚腥味。漁人碼頭有一排小吃店和一片小綠地,有不少遊客在上頭活動。
971010-16.jpg

《嘉義市文化路》
和阿威同事告別後,
阿威和阿寧出發前往嘉義。
難得能回到阿威和阿寧大學時代經常溜達的地方,
雖然時間不多,但總要走一回最熟悉的地方,
來嘉義的最大目標,除了看國慶煙火之外,還有文化路上的酪梨牛乳。

開車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停車,
排隊將車子停進公園內的公有停車場後,兩人散步到文化路,
依舊熱鬧的文化路,到處都是年輕人,
阿寧搜尋著酪梨牛乳店卻沒看著,
一度以為已經搬走不營業了,
失望之餘才發現只是往後移了幾個店面,
還是一樣的好味道,一樣的老闆娘,價錢似乎也差不多,
阿,濃濃的蜂蜜香真是化不開哪。
↓文化路噴水圓環。
971010-17.jpg
↓阿寧念念不忘的酪梨牛乳,700cc一杯40元,料好實在,充滿重重的蜂蜜香,超好喝。
971010-18.jpg
↓文化路底春捲,還不錯,一捲45元。
971010-19.jpg
↓阿娥豆花,20年老店,客人很多。
971010-21.jpg
↓花生豆漿豆花,一碗25元,花生超軟超好吃。另一碗紅豆豆漿豆花也很讚,紅豆好大一顆又不甜,有深度的味道,好吃。
971010-20.jpg
↓豪大大雞排,不用說,還是台北士林夜市的最好吃,南部這些豪大雞排都不道地。
971010-22.jpg

《國慶煙火》
今年的國慶煙火在嘉義舉行,
吃飽後,本想找個視線不被擋住的地方看煙火就好,
卻發現人行道上一群一群的行人正往同個方向前進,兩人也就這樣跟著融入人群中。
一路上都是人,車多,摩托車多,行人也多,
全都是要去嘉義棒球場觀賞區。
近晚上七點,人群已經黑壓壓一片,
七點,國慶煙火準時施放,
笑臉、小愛心、大愛心、紫色迷幻宇宙(阿寧自己叫的)、流星、豔麗霓虹燈......等等,
整整放了五十分鐘,共施放了7813發煙火,
將嘉義市的夜空點綴的五彩繽紛。
↓遠處的國慶煙火正璀璨的施放著,把黑夜給染上迷漾的紅。
971010-23.jpg
↓煙火施放結束的散場人潮,新聞說嘉義市這天湧進二十萬觀賞人潮,人真的很多。
971010-24.jpg

散場後,走路離開的感覺很像跨年散場,
周圍的大街小巷全都是人和車,
嘉義少見的大熱鬧。

這次去嘉義沒能去逛逛中正大學和吃吃民雄肉包,
下回,找個時間去吧。

日記:
公有停車場收費便宜,一個小時才20元,神準的我們從17:36停到20:36,整整三個小時,不多也不少。

看完國慶煙火,準備離開嘉義,上高速公路前在一個路口被紅燈擋下,管制交通的警察先生不知是否是因為看到我們車牌上的高雄,還是我們兩人看起來就像觀光客,大聲的在車外對我們說:「謝謝你們來嘉義,再來玩啊。」原本翹著腿吃著雞排的阿寧,好奇的傾身看向車外,還跟那位熱情的警察伯伯相視而笑,綠燈亮起,警察伯伯還揮著雙手跟我們大力告別,這位警察伯伯一定很愛嘉義,見到嘉義今天這麼多人特地來看煙火,深感榮幸。

晚上開高速公路好危險,雖然開車的不是阿寧,但卻替阿威捏了好幾把冷汗。阿威是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會照著威爸的諄諄教誨好好開車,但偏偏有很多不長腦袋的俗仔,把高速公路當成在遊樂場,變換車道笨到不會算距離,想換就換,要不是阿威踩煞車,一定撞個希巴爛,你,你是白癡啊!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2條評論

評論 來自 阿威 [瀏覽訪客]
阿威  中溝橋亭的地下水不是自然湧出,而是上方風車帶動汲水器抽上來。風車的葉片漆得五彩繽紛,感覺很悠閒。   國慶煙火表演還不錯,十幾顆在同時爆開的感覺,很爽!可惜有一部份火光被煙幕擋到,不然就更完美了。   高速公路上那台小白車,駕駛技術很差,換車道不會抓距離、不看側邊,還差點在前方五十公尺處「擠」到另一台車,真是@#$%…
2008-10-13 @ 08:49
評論 來自 ning [瀏覽訪客]
ning所以我沒有說自然湧出啊, 只是懶的解釋水為什麼會不斷湧出。 放煙火不需要算風向嗎? 記得看好幾次都是這樣耶。 就說那個駕駛沒有帶大腦出門。
2008-10-15 @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