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餘】足感心的阿良

作者 ning

轉戰啟智班一年多,一直沒機會好好寫篇文章紀錄這個大變動,畢竟從排課自由的資源班一下子跳到全天待命的特教班,很難馬上適應。但今天,阿寧一定要紀念這個令人感動的時刻......

 

早上老師們把學生帶到地下室知動教室上體育課,課程結束照舊又是散沙一片的踱回教室,阿寧走在最後頭,見到其他班級同事想起有事停下來說幾句話,此時學生們都已經上樓去,但才過一會兒,就見到我們班的自閉症學生阿良衝了下來,後頭跟著緊張的娟姐,她說阿良掙脫她的手一下子就往下跑,阿良要幹嘛?

...

他向我跑過來,牽住我的手,把我拉了上去,阿寧還來不及跟同事道別,便被阿良帶離地下室。

 

我...我快哭了......自閉症小孩也會怕老師迷路啊......嗚......啊~~

 

在那段阿良牽著我的手,兩人慢慢走回教室的途中,阿寧心想如果這孩子是個大男人,這麼霸道的把我帶走,我一定整個人融化了......

 

一直覺得自閉兒無血無眼屎,尤其是這些被安置在啟智班的中重度孩子,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在啟智班這些日子,第一次深刻體驗到學生也有察覺老師存在與否的能力,甚至還帶有感情,阿良啊,你實在是足感心ㄟ,不枉費江老師幫你換過那麼多件褲子哪......(噴淚)

 

教啟智班一向無法獲得什麼成就感,不奢望學生能對老師有所回饋,只要求他們能乖巧安全就好,上課幾乎每天都很沒形象的跟他們的問題行為搏鬥,更別說他們會做出什麼讓你感動落淚的事情,這應該是我教書以來另一個里程碑,真的被阿良感動到心暖暖的,謝謝阿良。

 

其實我們的學生雖然聽不懂人話,但也有可愛的一面,來啟智班這些日子,已經很適應這裡的生態,總歸一句話,老師臉皮要厚,還要會自嗨,學生沒在聽,我們就自己演。

 

記得去年剛到啟智班便教到低組語文,眼前四個學生,有兩個不會說話,另外兩個會說話的,一個亂亂說,一個不想說。上課前我喜歡讓他們跟老師問好,師:「來,說老師好。」亂說話的回:「蕭~格~格~。」不然就是說一些像是:「QQ糖糖Q糖糖~」之類沒營養的語句,全然不把老師當回事,唯一一個最有潛力的,嘴巴閉的像鉗子一樣緊,都要我威脅加利誘才肯開金口尊敬我一下,剩下兩個只會不斷的搖頭、玩手、亂跑,連頭都不會點一下。你們看看,這究竟是要怎麼上課啊?!每次上課都像在演鬧劇,覺得我的白頭髮又多了好幾根。到最後,亂說話的變成這節課的台柱,隨便你愛講什麼都好,只要有聲音就行,老師累了。

 

不過雖然上課大多處在自問自答的狀態,但有時候他們天真的童語和匪夷所思的行為還是會逗得老師哈哈大笑,很開心,如果這些孩子能少惹老師生氣,多做一些像阿良這麼感心的事情,老師們一定會長命百歲的!

 

結語:阿良,你真是個可愛的孩子。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6條評論

評論 來自 Ren [成員] 電子郵件
Ren揪干心~阿良已經習慣一直看到你,一個不見人影就覺得怪怪的。
2010-12-13 @ 09:58
評論 來自 已經不想寫網誌的betty [瀏覽訪客]
已經不想寫網誌的betty我好想回去教身障類喔....
誰要跟我換.......嗚嗚....
2010-12-14 @ 09:52
評論 來自 也愛自閉症的ㄚ筑 [瀏覽訪客]
也愛自閉症的ㄚ筑現在的我也愛上在特教班的感覺~有時候都會覺得不會講話的小朋友比會講話的小朋友可愛多了...至少不會跟你頂嘴
2010-12-14 @ 22:51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阿威,
對啊,阿良有在注意老師,還會偷瞄。

betty,
為什麼不寫網誌?至少貼些孩子的照片吧...

阿筑,
金ㄟ捏,現在叫我回去教普通班,一千百個不願意,我們的孩子有他們可愛的地方,不會講話有什麼關係,反正老師都會讀心術,不用說也知道他們想幹嘛......
2010-12-15 @ 23:11
評論 來自 moda [瀏覽訪客]
moda我快要過去啟智班了,
你的擔子可以輕一點了~~(挺胸)
2010-12-25 @ 16:32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一陣寒意......(葉子飄過)
2010-12-26 @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