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小火車之旅

作者 ning

心情:輕鬆愜意
心聲:向前走(演唱者:林強)★★

今年耶誕夜,一夥人熱熱鬧鬧的在平溪度過,
沒情人的,沒時間孤單,
有情人,但情人不在身邊的,沒空胡思亂想,
有情人,情人也陪在身邊的,幸福加分~

◆出去玩,只有兩個人多無聊,人多,熱鬧嘛~
941225-12.jpg

...

◎行程:
12/23 從高雄搭14:05自強號至台北→新光三越站前店採買兩人份禮物→名邑旅店
12/24 從台北搭10:40電車至三貂嶺→轉平溪線小火車至十分站→河灣渡假村放行李
    →十分老街用午餐→菁桐舊礦場(小火車)→平溪老街(小火車)
    →河灣烤肉終極密碼戰→放天燈
12/25 河灣早餐、閒逛→十分瀑布風景區→十分老街用午餐→從十分搭14:09小火車至侯硐
    →從侯硐搭14:32莒光號回台北→從台北搭16:32自強號回高雄

早就預定好的行程讓我相當期待,尤其又是跟一些很玩得來的朋友一起出去,雖然出發前感冒尚未痊癒,不過,三天下來,因為玩得輕鬆愉快又舒服,已經不藥而癒了。

山上清新的空氣、純樸的小鎮、愉悅的心情,以及友情愛情的滋養,是治感冒的最佳良方。

《三貂嶺》
這是平溪線起站,我們從台北搭車到這一站轉車,這個小車站非常荒涼,沒特別留意會以為是個廢棄的建築物(嘎?這站有停啊?)。不過,到達這裡時,已經可以望見幽靜的山林和碧綠清澈的溪水,我們已經置身在世外桃源中了。
◆小火車,它可是我們這兩天的重要交通工具。
941224-1.jpg

《十分》
我們住宿的小鎮,一個純樸、古色古香的地方,最厲害的是,這鎮上沒有郵局、沒有提款機,想要領錢得搭小火車到平溪站才有的領,對於我們這些依賴提款機的都市人來說,不可思議~
◆賢哥、阿瑞和我男友,他們是研究所的好麻吉,我男友這陣子時常去台北找他們,感情好的很。
941224-8.jpg
◆阿筑,我的大學同學兼室友(不好意思轟,人家已經有男朋友了..),因為男友不在身邊,所以就出來跟我們鬼混了。小小的十分車站對面是一整片山,是個山中車站。
941224-2.jpg

《十分老街》
老街上有幾間小吃店、幾間雜貨店、幾間咖啡店和幾間賣天燈的小店,小小的店面有些像古時的客棧,低矮的舊式建築給人溫暖的感覺,很溫馨。老街中央是鐵道,隔一段時間就可以看到小火車ㄅㄨㄅㄨ通過,原本在鐵道上行走的遊客會自動讓開,偶爾還可聽到小火車按喇叭警告一些不聽話的行人,整個十分街只要有道路,就一定會有鐵道。一個已把火車和鐵道融入生活的小鎮,很有自己的味道.....
◆這對哥倆好手上拿著捲熱狗,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形狀的熱狗,不過聽阿筑說淡水也有。
941224-7.jpg
◆我身旁這位是阿珍的同學-秀如,人也很好相處。看到好久不見的大同寶寶很親切,有時間在雜貨店拍照是因為那幾個愛喝酒的男生正在選酒。(我那感冒的男友喝酒後隔天果真又鎖喉,天譴...)
941224-19.jpg

《菁桐》
平溪線上一個熱鬧的小鎮,這裡有廢棄的礦業大樓、石底大斜坑和菁桐礦業博物館,當然,還有菁桐老街。菁桐有濃濃的煤礦味兒。
◆我男友剛拍完照就已經幫我想好照片的名稱,他說這張照片可以命名為「踐踏菁桐」......^^;
941224-10.jpg
◆這是菁桐老街上一家販賣鐵路紀念商品的小店,這個站長全省走透透囉~
941224-11.jpg
◆石底大斜坑小道的鐵門,本只想照鐵門,沒想到卻把賢哥這幅畫面照了進去......(什麼都不知道的賢哥)(他只是剛好低頭,手...放在口袋裡啦......)
941224-12.jpg
◆石底大斜坑前一棵葉子快掉光的椰子樹。
941224-13.jpg
◆菁桐鐵道。阿瑞和阿珍。(怎麼感覺這稱呼似曾相識......)
941224-9.jpg

《平溪老街》
這條老街和十分老街比起來,小吃比較多,我們在這裡待到快傍晚,大家找了家阿婆的芋圓店進去坐,熱熱的紅豆湯加上QQ的芋仔圓和地瓜圓,溫暖大家的心。
◆為了要拍這張照片,我們一群人在老街上耗了不少時間,這麼大個人了,居然不會向前看齊,你坎看,你坎看,排這什麼隊形啊?
941224-14.jpg
◆江老師出馬,你坎看,你坎看,多麼筆直啊~
941224-15.jpg
◆平溪街上一家專賣天燈的小店,裡頭有各種顏色的天燈,傍晚點亮後相當漂亮。
941224-16.jpg
◆傍晚的平溪,給人一種寧靜祥和的感覺..
941224-17.jpg
◆平溪車站裡的告示牌「若無人售票時,請旅客上車後『主動』向車長補票.....」,我怎麼也無法把"主動"兩字與台灣人聯想在一起......
941224-18.jpg

《河灣渡假村》
在十分民宿似乎沒幾間,依我看來,河灣渡假村應該是最大的一家。我們24號入住那晚只有我們兩間房和另外一間客房有別人住之外,就沒人了。聽老闆說是因為有間公司訂了房間後臨時要盤點,所以要延期,這樣也好,整個渡假村只有我們(幾乎沒看過另一間房的客人),烤肉,只有我們,放天燈,只有我們,做什麼事,都只有我們,不怕別人打擾,好耶~渡假村裡有許多設施,有游泳池和一些遊樂設施,很閒的話可以試試。
◆河灣渡假村的大門,看起來還蠻氣派的。大門的管理員非常的...special,很喜歡說英文,我們剛到時他就跟我們烙了句:you check。
941224-5.jpg
◆河灣的房間舒適乾淨,雖不精緻,但住起來還是蠻舒服的,我們女生住的四人房有一張雙人床和兩張單人床,為了阿筑的健康著想(我不想害她半夜找不到被子......),所以我倆睡了單人床,他們的單人床還真是小耶,不過,說是這樣說,還不是一覺到天亮。
941224-6.jpg
◆耶誕夜烤肉大餐,渡假村準備的食材,料蠻豐富的,除了基本的食材之外還有一大隻醃過的雞、炒米粉和熱湯,多到我們一行人吃不完,吃到最後還亂丟餵貓......(實在很怕貓不來吃,會被員工指控亂丟垃圾......)
941224-20.jpg
◆吃不完的東西怎麼辦呢?答對啦,玩「終極密碼」,我們的終極密碼苦主阿筑總共吃了一隻雞腿、一片豆干和一條芋仔粿,是最大贏家啦~
941224-21.jpg
◆放天燈,來平溪沒放天燈的話就太可惜了。終極密碼解決完後,喝了幾口啤酒,終於想起來還沒放天燈,老闆給我們兩個紅白相間的大天燈,剛好一人一面寫下自己滿滿的願望(我還嫌字寫太大,寫不夠ㄌㄟ......)。放手的那一刻,看著天燈直衝上天,夜裡醒目的大燈,帶著我們的夢想,越升越高,越飛越遠,象徵我們每個人的願望都會實現~
941224-22.jpg
◆一早起床窗外的山景。聖誕節當天一早大家都睡到不省人事,終於梳妝完畢下去吃早餐,還被員工虧說:你們真是辛苦耶,這麼晚才起床。
941225-1.jpg
◆在等早餐時,我們玩起四人兩腳,以龜速行走......
941225-2.jpg

《十分風景區》
從河灣渡假村到十分風景區只有一小段距離,風景區很值得一遊,有許多不常見的地形和自然景觀,尤其是那座十分瀑布,非常的漂亮,雖然得走不少路,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
◆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旁邊的立牌。
941225-3.jpg
◆「壺穴」景觀,四廣潭上有許多這種地形。
941225-4.jpg
◆四廣潭橋。
941225-5.jpg
◆眼鏡洞小瀑布。秀如高高興興的跳去對岸,卻跳不回來,只好動員所有人,強拉囉~人是回來了,不過鞋子也全濕了......(我?我像羚羊般的輕鬆ㄌㄟ......)
941225-6.jpg
◆園區內擺放的國寶級煤礦。在平溪這邊經常可以聞到煤味和柴油味。
941225-7.jpg
◆園區內的小馬,排排坐。
941225-8.jpg
◆十分瀑布,相當壯觀,據說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的確,現場看,很美~
941225-9.jpg
◆從這方看也是相當漂亮的,我是說瀑布啦......
941225-10.jpg

兩天下來,要離開平溪真讓我依依不捨,除了捨不得這地方之外,也捨不得這種輕鬆舒服的感覺。我玩得很開心。
◆要離開了,這兩天的大合照都是克難找地方放相機倒數照下的。
941225-11.jpg

結語:這幾天我照了200多張照片和幾個攝影檔,每個都有濃濃的回憶,1GB,我愛妳~

後記:隔幾天上班聽到平交道柵欄放下的噹噹聲,我居然不覺得刺耳,反而有種熟悉懷念的感覺,原來,小火車還有涵養人心的作用......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10條評論

評論 來自 最近比你認真的Emmy [瀏覽訪客]
最近比你認真的Emmy江同學,怎麼這次隔了一個禮拜才寫?
2005-12-27 @ 22:14
評論 來自 ning [瀏覽訪客]
ning我們學校這禮拜要看教學檔案啦~ 所以我上禮拜每天都在趕著做, 哼哼~這禮拜我一定會恢復我網誌女王的稱號啦~ (自得其樂)
2005-12-28 @ 08:51
評論 來自 既然你是網誌女王,那我就是網誌公主的Emmy [瀏覽訪客]
既然你是網誌女王,那我就是網誌公主的Emmy原來是在臨時抱佛腳啊 你什麼時候變成網誌女王啦?
2005-12-28 @ 21:22
評論 來自 腳還在酸的阿筑 [瀏覽訪客]
腳還在酸的阿筑不用把我介紹這麼詳細吧 !連有男朋友都寫上去 這次真的玩的挺盡興的ㄟ....我連續腰酸背痛三天 ><
2005-12-28 @ 22:47
評論 來自 網誌女王、眾人的明燈 、ning [瀏覽訪客]
網誌女王、眾人的明燈 、ningEmmy, 嘎?我不是啊?(自我催眠中.....) 阿筑, 拜託耶~ 我可不要到時候再去趕蒼蠅, (要說蟑螂也可以啦。) 看來我真的頭好壯壯, 走這些路一點都不覺得累, 整個人安然無恙,好的很~ 跟我們出去就是這樣啦, 有阿瑞可以耍嘴皮子, 有賢哥可以欺負, 有我男友可以講冷笑話, 唉幽~一定很好玩的啦~哈哈
2005-12-29 @ 10:10
評論 來自 再稱一天導護就當完的阿筑 [瀏覽訪客]
再稱一天導護就當完的阿筑我決定下次如果要去這種地方要去買一雙LA NEW的鞋子再出發!哈哈.....
2005-12-29 @ 21:44
評論 來自 腳一點都不痠的ning [瀏覽訪客]
腳一點都不痠的ningconverse的鞋子比較不耐走, 也難怪你的腿痠了那麼久, 我穿Marell的鞋子好走的很, 走路還會彈起來ㄌㄟ......
2005-12-30 @ 13:46
評論 來自 賢哥 [瀏覽訪客]
賢哥溫和的太陽,伴隨著嗚嗚的火車聲,開始了二天一夜的行程。三貂嶺的那個隧道,彷彿是二個不同世界的分水嶺,將我的靈魂帶到了一個可以喘息的地方。 十分,感覺到一個城市的興起與沒落,曾經這裡是煤礦開挖的勝地,如今取而代之是川流不息的旅客,而一個人的需要是不是也是這樣,總是隨著時間有著不同的需求,也被別人有著不同的要求。 夜晚的天燈,是一個已經要到而立之年的老頭子的初體驗,看著在寫下一段一段願望時,它是如此的靠近。在天燈冉冉上空時,發現了它已經越來越遠,近的是我們許下願望的那一剎那,遠的是我們隨著時間願望已經越來越遙不可及,或許是現實逐漸和夢想抽離開來了呢?看著天燈飛過了山的那一端,知道了只站在原地看著願望,那只能在嘆息聲中看著它越離越遠了,或許當我們的努力也可以度過山的那一端的時後,我們的願望就可以達成了^^。 五年前瀑布,在我心裡是那樣的不起眼,如今再看,覺得在每一條流水的沖刷都充滿著不同的感覺,動與靜之間的改變。 回程了,期待著下次的感動。
2005-12-30 @ 14:39
評論 來自 文筆不好的阿威 [瀏覽訪客]
文筆不好的阿威哇靠!怎麼賢哥變得這麼詩情畫意, 能夠寫出這樣具有文藝獎水準的文章, 真是令小弟干拜下風…
2005-12-30 @ 21:28
評論 來自 為你鼓掌的ning [瀏覽訪客]
為你鼓掌的ning賢哥, 你嚇到我了, 沒想到你居然是這麼感性的一個人, 你的好麻吉說你是「性情中人」, 下的真好。 『三貂嶺的那個隧道,彷彿是二個不同世界的分水嶺,將我的靈魂帶到了一個可以喘息的地方。』 聽起來有些感傷,不過,很高興你有個可以喘息的地方。 『或許當我們的努力也可以度過山的那一端的時後,我們的願望就可以達成了^^。』 一定可以的,賢哥耶~拜託~ 『五年前瀑布,在我心裡是那樣的不起眼,如今再看,覺得在每一條流水的沖刷都充滿著不同的感覺。』 我看到你盯著瀑布的神情,滄桑是一開始的感覺,不過到後來我看到「重生」,你一定能朝著你想要的道路前進的,我可以預知。
2005-12-31 @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