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

作者 ning

清晨,突然感覺肚子裡「啵」的一聲,像氣泡破掉的聲音,起身後發現下半身開始流出透明液體,羊水破了!?僅記這陣子醫生和護士不斷的叮嚀,只要落紅、破水和陣痛其中一個產兆出現就要馬上去醫院,所以即使現在這個時候絕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夢中,我還是把阿威叫醒,墊上衛生棉,稍微收拾一下隨身物品,馬上飛奔柏仁醫院。清晨的柏仁空無一人,大廳有著從沒見過的寂靜,這種無聲伴隨著即將臨盆的恐懼,有說不出的複雜心情。二樓待產室已經有好幾位孕婦,護士小姐忙不停,聽到我羊水破了很冷靜的給我一個小房間,換上住院服灌腸後,躺在病床上等著把小孩生出來,沒想到這一等就是十四個小時後。

 

↓懷孕期間沒什麼水腫,反而是生產開始腫,躺在病床時已經很明顯,臉腫到自己看了都覺得慘。這個時候還笑得出來。

...

躺下後每隔一小時吃一顆催生藥,六顆藥都吃完了,子宮頸口還是像阿婆過馬路一樣,開得又慢又令人著急,但偏偏它雖然慢還是有在動,每隔幾分鐘一次的陣痛簡直快痛死人,我一直要求打減痛分娩,但大人們覺得有風險遲遲不同意,婆婆還說笑話要轉移我的注意力,但實在太痛笑不出來,直到早上十點多我終於痛到把胃裡所有東西包括液體通通吐出來後,才得到天堂般的紓解。之後大約五個小時我都能鎮定的和阿威聊天看電視,甚至可以忍受它開得速度過於緩慢,不過當開到七八公分後地獄再度降臨,而且有過之無不及。

 

我直到後來才知道被護士小姐善意欺瞞,當我痛到死去活來很想叫醫生馬上把我肚子剖開將小孩拿出來時,護士小姐總是跟我說:「沒有效嗎?好,我再幫你加劑量。」她的確是來了也確實幫我在注射筒裡加了"東西",但陣痛怎樣就是沒有減輕,絲毫都沒有,我只好安慰自己這時候的陣痛已經不是麻醉藥可以壓的住的,只能不斷不斷一次又一次承受像針扎的強烈痛楚,但其實後來根本沒有再追加藥劑,這樣的動作只是要安慰將要歇斯底里的產婦。而因為胎頭方位不對下降不夠,即使已經開了十公分還是進不了產房,護士要我繼續用力陣痛把小孩往下擠,天哪,那種知道下次陣痛就要來的恐懼以及不知究竟要擠到何時的無力感,讓我生到一直掉眼淚,不過我是個理性的孕婦,並沒有因此破口罵阿威或是大聲哀嚎,何況,叫得出來的,一定不夠痛。

 

陣痛,永無止盡。

 

終於,護士小姐最後一次查看宣佈我可以進產房準備生產了,那瞬間似乎忘了還在陣痛,被護士小姐推著進產房的感覺實在太美好,這代表距離解脫的時刻不遠矣,所以之後努力將女兒擠出來、被壓肚子又或是剪會陰都不算什麼。為了迎接這一刻,我用盡所有力氣,忽然間,所有疼痛解除,我的孩子出生了,世界恢復正常。

朦朧中(沒戴眼鏡)從兩腿間看到一個小身影和一塊紅色大胎盤,阿威形容那是"新鮮"的胎盤,直說小寶貝還可以在裡頭住好一陣子。疼痛解除的同時,身體和腦袋放鬆得一片空白,護士把嬰兒抱過來讓我仔細瞧,一時間還無法適應在肚子裡頭待了九個月的孩子出來了,當盧醫師過來跟我握手恭喜才意識到:

 

我真的生完了!

 

女兒身高50公分,體重3200克,是個哭聲宏亮、眼睛一直盯人瞧的健康寶寶。

 

↓公婆、爸媽和寧哥在產房外迎接孫女出生。

生產的痛筆墨難以形容,「錐心刺骨」倒是可以用用,整個過程我最生氣子宮頸開這麼慢,左右鄰居都不知進去幾個了我還在生,多虧阿威一直在身旁陪我用力呼吸並隨時按摩痛到快斷掉的下半身,想盡辦法幫我減輕疼痛讓我得以度過,很感謝他,謝謝老公,辛苦你了!不過雖然生產把我折騰的不成人樣,還是非常開心女兒健康平安見世,謝謝所有醫護人員和家人親友的關心,小寶貝應該也很開心見到大家的。

 

阿威當爸,我當媽了。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3條評論

評論 來自 Ren [成員] 電子郵件
Ren生小孩好累,連在旁邊陪產都很累…不過小孩出來的瞬間很高興就是了。(^_^)
2012-03-21 @ 21:13
評論 來自 心有戚戚焉的betty [瀏覽訪客]
心有戚戚焉的betty再來一次就可以跟我一樣.....
趁沒陣痛的時候趕快吃雞塊....
快要痛的時候,我還把雞塊拿給楷爸說:要痛了,幫我拿一下....
痛完,繼續吃....哈哈~~~
相信下一次....就可以這麼從容了....
2012-03-22 @ 08:18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阿威,
是啊,我看你也累壞了,實在是生太久了,老公辛苦了。

betty,
最好是能像妳這樣噗一下就生出來了。如果有下一次的話,我會記得叫阿威去買雞塊,還要沾糖醋醬。
2012-03-22 @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