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鹿港之旅[1218]

作者 ning

經過這個週末,鹿港不再只是與玉珍齋齊名的鹿港了,它是一個充滿文化與歷史的古老城市,隨處可見台灣的民俗與傳統,還有數不盡的便宜美味小吃,好好玩又好好吃,絕對值得走一趟!

 

◎99/12/18行程: >看照片<

Jane專車接送上彰化彰化車站接賢哥和阿威鹿港黑點肉粽鹿港遊客服務中心阿振肉包生炒五味蚯蚓龍山麵線糊龍山寺13:00~17:00鄭老師鹿港巡禮(鹿港文武廟、文開書院、古早味竹筍包、金門館、龍山寺、意樓、甕牆、丁家大宅、九曲巷、玉渠宮、不見天街、阿善師青草茶、鹿港老街、舊天后宮、新天后宮、東華麵茶、隘門、摸乳巷)二鹿行館老師傅鴨肉羹馨雞財炸雞東華麵茶施豆花護國寺吳府千歲起駕賢哥慶生阿彪爌肉飯住宿二鹿行館

 

來鹿港幾回,對於古蹟總是走馬看花,深覺這次再這樣下去肯定不會有長進,該找位專業解說員才是,民宿老闆說鎮公所有提供解說員的服務,但剛好Jane有位學弟是鹿港人,因此幫我們找到鄭老師。這天學弟為了迎接學姐到來,帶著他女友一起參加我們的迷你徒步走街團,並參與部分強強滾小吃行程,提到小吃阿寧不得不大大讚美鹿港這個地方一下,鹿港的小吃真是既便宜又好吃,吸引我們短短兩天品嚐了十六樣各式小吃,阿寧到現在還意猶未盡......

...

 

〈小吃第1戰,黑點肉粽〉

學弟帶我們去的第一站是這家「黑點肉粽」。


蝦仁肉羹,35元。這道小吃沒什麼味道,我們和賢哥猛加醋和辣椒調味。


〈鹿港車站〉

這個地方設有遊客服務中心,裡頭有義工提供旅遊諮詢。


老公有夠笨的,跟多啦A夢猜拳還出剪刀......


〈小吃第2戰,阿振肉包〉

每回來鹿港總是要吃個阿振肉包才會覺得有來過。一顆15元,大又多汁,料多實在,真是便宜!


〈小吃第3戰,生炒五味〉

第一市場內的老店。


五味羹,30元。味道很不錯,有蝦仁、肉和魷魚,比黑點肉粽的羹好吃太多了。


蚵仔煎,50元。超級好吃的蚵仔煎,蚵仔大又多,麵皮嫩又脆,醬汁帶甜,好好吃哪,跟海埔有得比捏。


〈小吃第4戰,蚯蚓龍山麵線糊〉

吃完蚵仔煎,午餐的份已經填滿,但看到這家有名的麵線糊老店,還是忍不住外帶一份在路上吃。


事實證明,老店賣的東西也是會出搥的,雖然明明就很多客人,但我們四人一致覺得蚯蚓的麵線糊非常普通,麵線是比一般細很多啦,但嚐起來幾乎沒味道,阿寧只吃了一口,剩下的都進勤儉持家的賢哥肚裡了。


〈龍山寺〉

熱情共遊的學弟和學妹(跟著Jane叫)。


鹿港龍山寺是間歷史悠久的寺廟,建築古色古香,八卦天頂。


圓形穿門,超有詩意的。


六角型的也有。


兩旁的側門刻著這排字,不知該念「色相皆女」,抑是「女皆相色」?



〈文武廟〉

一行人在鹿港街上慢慢晃到文武廟與鄭老師會合,開始我們的鹿港迷你走街之旅。在文武廟集合當然就從這裡開始,專不專業一開口就知有沒有,鄭老師開口大家就知道:有,而且很有。鄭老師是鹿港文史工作室的負責人,底下培養了一批解說員,對鹿港文化非常有研究,一直很希望把鹿港文化推廣給大眾知道,讓大家都能發現鹿港之美。


文廟正在舉辦擲聖筊活動,聖筊越多功名越旺,神明送的禮也越大,賢哥和阿威一連擲了三個,看來明年考什麼都會上。至於不長進的阿寧只擲到一個聖筊,就一個孃孃,讓我覺得有點傷心,是不是平常沒有好好聽神明的話,好人Jane安慰是因為我不需要考試的緣故,可是阿威笑我挫折容忍度太低,嗚~是啊,近年最大的挫折就是只有擲到一個聖筊啊~~~


幾張書桌呈現古時書院的感覺。


花瓶門,有創意。


〈小吃第5戰,古早味竹筍肉包〉

鄭老師接著帶我們徒步深入鹿港小鎮,經過這家包子店,推薦大家試試看。


竹筍肉包一顆15元,內餡相當特別,不是一般的肉包餡而是肉圓餡,很水,一塊塊竹筍干超夠味,麵皮厚又甜,好吃!


小巷民宅一樣很藝術,好可愛的門神。


〈龍山寺〉

當然不能錯過龍山寺,雖然稍早才來過,但跟鄭老師帶的完全不能比,一個隨意看看,一個驚訝連連。


木造建築容易被蟲蛀,為保存文物,在柱子上鑽個洞打預防針,是一種會讓蛀蟲害怕的針。


極為少見的立體雕龍柱子,樣貌栩栩如生。


這面幾何圖形窗戶有超多含意,不同組合就有不同象徵,阿寧記不了這麼多,不過大抵上把這面窗戶帶回家就什麼好運都有了。


極為稀少的磚雕藝術。磚雕因為非常容易失敗所以很少見,龍山寺就保存這麼一個,磚上的刻畫一樣祝福滿滿。


路旁像CD盤的線香正在曬太陽,是神明專用的。


〈意樓〉

貞潔女子等待赴京趕考但卻遲遲未回鄉的丈夫的淒美故事。


在鹿港,連警察局都這麼有氣質。


〈甕牆〉

鹿港以前盜賊猖獗,這種甕牆無法承受常人重量,若有小偷攀爬必會傾倒,防賊用的。


〈鹿港民宿文物館〉

融合維多利亞及巴洛克建築的豪宅,是當時全台望族辜家所興建,目前用來陳設當時保存下來的珍貴文物。此次行程並沒能進去觀賞。


〈丁家大宅〉

出了進士的丁家大宅,門戶深不見底。


〈九曲巷〉

用來防風防盜的小巷子,這典故太簡單了,連國小課本都有出現。


〈玉渠宮〉

玉渠宮供奉戲神田都元帥,講白就是管娛樂界的,所以整間廟好熱鬧,柱子上還繪有海綿寶寶和派大星等目前流行的卡通人物,好好玩。


〈小吃第6戰,阿善師青草茶〉

走了好多路,經過阿善師鄭老師要我們品嚐一下這攤用藥草熬煮的濃厚青草茶,喝得出來是正港青草茶,很養生的味道。


〈半邊井〉

有錢人鑿井把一半井水外露分給村民使用。


〈鹿港老街〉

半邊井豪宅座落在鹿港老街裡,兩旁都是像這樣的商店,古色古香。


鄭老師說,台灣錢淹腳目,但鹿港人的錢淹肚臍,鹿港以前是台灣重鎮,居民都相當有錢,到現在還是一樣,很深很深的民宅可以當店面、倉庫和住宅用。


假日的鹿港相當熱鬧。


囍字窗。喜氣洋洋。


〈新祖宮〉

清朝皇帝唯一下令建造的官方媽祖廟。


新天后宮前大街。綠意盎然。這條街連著以前的不見天,兩旁全都是小吃和商店。


〈隘門〉


〈摸乳巷〉

最後一個行程。到鹿港沒來摸乳巷就等於沒來過,最窄處僅有七十公分左右,我們一行人在這頭本想等待對面遊客通行完畢,但鄭老師說要等到對向沒人大概要落日了,「衝不衝?」鄭老師這樣問,大家說「衝」就衝了,本以為可以體驗和陌生人錯身的驚豔,結果對向妹妹看到我們來勢洶洶自動倒退嚕,啊,不好玩啦。


數大便是美,從來不知道香也可以排得這麼好看!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們竟也在鹿港穿梭徒步走了四個小時,鄭老師很辛苦,為我們詳細解說傳統民俗與藝術,對整個鹿港文化瞭若指掌,而且有問必答,真是令人佩服,獲益匪淺,能認識鄭老師是我們的福氣,他想把鹿港之美推廣出去的心意有清楚傳達給我們知道了,在他口中的鹿港,真的很不一樣,而且好美。

 

〈二路行館〉

這裡不是古蹟,是我們今晚要住宿的地點,與鹿港鬧區很近,交通便利。

 

大廳兼餐廳,大大的落地窗讓整個房間明亮清新。


門口的聖誕樹,夜晚打上燈光看起來很溫暖。


戶外有片草坪兼停車場,鵝群列隊迎接。


天氣挺冷的,戴起帽子比較溫暖些...(其實是想要學周董)


Jane和賢哥的房間,窗簾後是一整片落地窗。


阿威和阿寧的房間,也有一整片落地窗。床的後方是個小和式,可以加床。


大概就是因為這面落地窗讓房間溫度冷颼颼,晚上從Jane那兒回房時,感到一陣寒意,幸好房間內有暖氣,晚上就開著暖氣睡覺。


顧門阿姨大概是因為太無聊,放下行李後,帶著我們一間間參觀。二路行館有五層樓,每層大多有五個房間,每個房間有不同主題,色彩豐富,布置溫馨,不論是兩人房、四人房或是六人房都有獨特風格。玄關也會擺些座椅,賢哥難得這麼有男性尊嚴哪.......(Jane:等下回房你就知慘了.....)


二樓交誼廳,這裡是以前老主人的會客室,目前還保存著不少幾十年年的裝潢。啊鹿港人真是錢淹肚臍......


顧門阿姨真的好熱心,帶我們參觀完房間,又拿起鹿港地圖一一說明哪裡好玩哪兒好吃,講到大家快睡著.......


終於,半小時後阿姨結束演說,我們立即出發吃晚餐,晚上還要去鄭老師介紹的護國寺看吳府千歲起駕,不快不行。


〈小吃第7戰,老師傅鴨肉羹〉

不見天街道上的鴨肉羹,民宿阿姨推薦的店。


米糕25元,鴨肉羹35元。兩樣都還不錯。


中山路上的燈籠店。


〈小吃第8戰,馨雞財〉

民宿阿姨推薦的炸雞店,她說這家店的炸雞油瀝的很乾。


阿姨推薦的好,馨雞財的雞排真是好吃得不得了,皮真的一點都不油,肉鮮嫩多汁,好吃!!推薦!


〈小吃第9戰,東華麵茶〉

學弟說買麵茶就要來這間,吃飽後散步到東華店裡吃碗熱騰騰麵茶。


一碗20元。味道阿寧覺得很普通,沒有驚豔感覺。還是枝仔冰城的比較好吃。


〈小吃第10戰,施豆花〉

第一市場裡的老店,客人很多。


燒仙草和花生豆花,一碗25元。花生很順口,不用咬就化掉了。


〈護國寺〉

鄭老師推薦我們晚上到護國寺看神明起駕,難得一見,阿寧還真的沒見過這種傳統民俗神蹟,很興奮。距離神明起駕還有段時間,到處走走逛逛。這是護國寺後方的楊橋公園,中央有座湖,湖上有座大燈籠。


楊橋。


丟銅板敲響羅會帶來財運。大家搜出身上的銅板猛丟,發了發了~


晚上八點,廟裡聚集越來越多信眾,我們坐在一旁的鐵椅上等待,吳府千歲降臨的過程讓我大開眼界,看的目不轉睛,有些震撼......廟公手上拿著一疊厚厚的紅紙,全都是信眾要問的事情,我們九點半離開才問到第二位,看來神明今天也要熬夜了.....好辛苦。

 

〈賢哥慶生〉

晚上,Jane拿出被當成海鮮一整天的巧克力蛋糕幫賢哥慶生,不好意思透露了賢哥的年齡,不過反正賢哥已經有人要,他大概也不在意。這巧克力蛋糕是Jane在網路上訂的,很濃,還蠻好吃的,不過在吃了一整天的小吃後,能塞下一小塊已經是極限。在無敵鐵金剛生日快樂歌後,祝賢哥生日快樂!


Jane送給賢哥的生日禮物,錶一支。不習慣戴錶的賢哥這下要好好培養戴手錶的習慣了。


〈小吃第11戰,臭豆腐〉

出門在外,又有酒友隨側,不喝點酒似乎喉嚨癢癢, 因為喝酒不能少下酒菜,所以我們又出門買宵夜。第一市場內的臭豆腐,味道普通。


〈小吃第12戰,阿彪爌肉飯〉

阿姨極力推薦的爌肉飯和豬皮,在第一市場口,只賣晚上10點到凌晨兩點,專給以前討海捕魚晚回家的漁夫享受。阿彪的豬皮真的好吃到爆,就像阿姨說的,毛剃的好乾淨好乾淨,而且又嫩又Q,超級好吃,非常讚!


呼乾啦!


覺得過了很久很久的一天,有很多新體驗,跟著鄭老師幾乎把鹿港走遍,看了很多,也感受很多,任一寺廟都蘊藏豐富含意,不論是對神明的崇敬或 是對人民的關懷,在在都顯示先人無窮智慧,令人玩味,突然覺得與這些古蹟有相恨見晚的小小遺憾。當然,沒有鄭老師的專業解說,我們是怎麼也無法體會鹿港曾 有的風華與絕代,既有趣又深刻的體驗,很謝謝鄭老師的精彩介紹,去鹿港一定要找他!

 

來鹿港這樣玩就對了。

 

 

日記:因為寧母喜歡喝麵茶,買了一包東華的回去給她,結果阿母吃了第一口說的第一句話也是「枝仔冰城的比較好吃」........真不愧是同一條臍帶相連的母女哪......

這篇文章的引用追蹤網址

引用追蹤網址(按滑鼠右鍵複製捷徑/連結位置)

7條評論

評論 來自 賢哥 [瀏覽訪客]
賢哥從來沒想過鹿港這麼好玩,也覺得一個文化的發展和保留很不容易,想想自己的工作好像對社會沒幫助XD
2010-12-27 @ 23:17
評論 來自 Ren [成員] 電子郵件
Ren有筆誤!
1,「阿寧只吃了一口,剩下的都進勤儉持家的賢哥肚裡了。」
2,舊天后宮→新祖宮。乾隆皇帝下令建的是新廟,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apexcheng/32859756

慘~職業病又犯了。
2010-12-28 @ 13:21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賢哥,
有啊,讓我們有電視可以看,這很重要耶!

阿威,
第一,哪裡有問題?
第二,馬上改。
2010-12-28 @ 22:53
評論 來自 Ren [成員] 電子郵件
Ren阿寧:
  應該是「阿Jane只吃了一回,剩下的都進了勤儉持家的賢哥肚裡了。」
2010-12-29 @ 09:15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我的意思是大家都吃了一口後就沒興趣了,剩下的全都進賢哥的肚子裡。
2010-12-29 @ 23:08
評論 來自 賢哥 [瀏覽訪客]
賢哥哈,我都吃到吐了XD
2010-12-31 @ 16:47
評論 來自 ning [成員]
嘖嘖,居然吃到半夜起來吐......
2011-01-03 @ 19:03